Wednesday, April 13, 2011

面具美术博物馆



脚步沉重着,心里弥漫着不安。这里有好多人。
不对,是不是人我不敢肯定,毕竟在这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,我似乎明白这一点。

经过的都是白色墙壁,金属色画框。油画的味道,空气的诡异让我窒息。但我知道我熟悉这窒息感。

我引人注目,迎面而来的一双双眼睛所带的逼迫感让我疑惑。我并没有发觉我的不同,甚至身边的这一切。我就像没了思绪,不带怀疑往前走。

我知道有些不同,却说不出个所以然。

来到了墙角,映入眼帘的是一副高得不像话墙,挂满的是都是人像。
我惊慌了,居高临下的视线我想逃避,画里的眼睛太逼真了。
我转身想逃,可是身后站满了人群,我逃不了避不开。

我惊慌了。
“为什么?我做错了什么?”

有把声音在耳边荡漾,
“在这里,你必须带着面具,像画里面的人物,像这里的人。”
“面具?”
“你看不到吗?”

看到了,我终于知道哪里不同了。终于看到了,那白色的面具。
我不明白为什么之前没发现,毕竟这里是不含逻辑的。

“为什么?为什么要像他们,不带面具不行吗?”


 “听好,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在这里生存,不被他们给逼死。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照片取自网络


醒来时,具体来说是被吓醒。我不懂为什么自己会发这种梦,但我的的确确害怕了。
也许潜意识中已发觉自己已步入了一个这样的处境,裹足不前。
所谓的面具是我一直以来的抗拒,纵使有人对我说
“没有人能不靠伪装活下去。”


从来都没认真思考伪装这回事,嫌麻烦,怀疑只会让自己更累。
为何伪装、如何伪装、为谁伪装、对谁伪装?
伪装的定义是什么?
伪装是不是真的能让自己好过些?
还是会让自己和身边的人更伤痕累累?



总希望简单看待身边的一切,尽可能漠视那种种的不简单。
现在是在提醒自己是时候小心对待了吗?
我知道这世界不容易混,一切都得看情况。
真假定义没有一定。



回想起那一面面白色面具,在梦里的我没发现,现实的我也不是这样吗?
当我发现时会不会像梦里那样已经太迟了?
梦的最后我不记得了,我呆呆地回忆了近小时,已尽可能把能记得的都记录下。
到最后,我会不会为自己戴上面具,为了不让自己受伤,为了融入面具的一群?
昂或面具已在我脸上,只是自己没发现?



也许你我都在伪装着,到底是我们没发现,还是不肯去看清?

这,见仁见智。






3 comments: